Q1:防水膠或隔熱膠為何必須分層料施作?

Q1:防水膠或隔熱膠為何必須分層料施作?


A:
1.  就底塗而言:
●  底塗主要在提供施作素材表面層確保有良好的接著性,亦可對素材本身作改善。
●  RC使用耐鹼底塗,封閉表面防止吐鹼。
●  因具有毛細孔,滲透性佳的底塗可改善水泥表層粉化。
●  鐵皮表面需要的底塗是能接著在光滑又對一些小鏽蝕有隔絕防功。

2.  就中塗而言:
●  鐵皮與RC的厚度差異甚大,熱傳導及膨脹等特性也不相同 的厚度差異甚大,熱傳導及膨脹等特性也不相同。選用適當的塗料及施作厚度,才能發揮最大的成本效益比。
●  延展性佳的中塗亦提供素材與面間緩衝,避免長期熱脹冷縮循環造成質地較硬的面塗 (較佳的抗污耐候特性)龜裂。但就是因為延展性佳的塗料,表面容易附著髒汙,在日曬風吹後,樹脂表面的傳導材容易灰飛,留下的細微孔隙更加速青苔孳生與髒污附著,因此更確定施作面塗的重要性。

3.  就面塗而言:
●  一般塗料施作後,於戶外經風吹日曬雨淋,塗層表面會粉化或變粗糙易沾污、長霉或青苔。
●  除影響塗層外觀,反射 隔熱塗料之面更直接影響表率。
●  品質好的面塗有較佳的抗污自潔功能,性能持久的隔熱效果及較長的塗層壽命。

結論:
除非說明特殊物性或新理論,否則一桶到底的做法無使塗料在不同厚度及位置的性能發揮到極限。